
二十一世紀雙月刊　2002年12月號　總第七十四期

經濟、社會與傳媒

台灣媒體八十年 1921–2002

● 馮建三

一　前 言

相比於歐美近八十年的媒體改革

活動，媒體改革或媒體社會運動在台

灣的發展至少有三項特徵。第一，出

場的時間比較慢；第二，在很長一段

時間P，媒體改革與政治選舉關係密

切；第三，歐美已爭議超過半世紀的

媒體產權問題，直到1990年代才成為

媒體改革運動的目標。

許多曾被殖民、脫離殖民後又長

時間受一黨威權統治，並在其間發展

工業的國家都有這些特徵，只是特徵

的色彩及具體過程有所差異。

就台灣來說，在1915年台南西來

庵事件死傷逾萬人後，台灣人的抗日

行動由武鬥轉至文鬥，開啟了藉©媒

體改革（創辦新媒體）向統治者爭取發

言權的歷史。

二　政論雜誌與「地下」電台
的沉淪與辯證　　

1921年成立的文化協會雖曾運

用影片啟蒙民眾，但就延續及效果

來說，日據時期最主要的媒體改革

活動，應該是《台灣（新）民報》系統

（1920-44）的創辦。這個系列的報紙除

了是台灣本地資本家、地主、青年學

者與社會運動領袖向殖民統治者爭權

的工具以外，亦帶有農工階級成分。

二次大戰後承續《民報》色彩的刊

物，應該是李萬居創辦的《公論報》

（1947-61），其次是1975年開啟（黨外）

政論雜誌時代（維持了十年多）的《台

灣政論》（只出版四期）。這些雜誌雖

然也有農工成分，但已淡薄了許多。

明確站在勞工等階級位置，並有明顯

反（美）帝國霸權的刊物，最主要的是

《夏潮月刊》（1976-78）、《夏潮論壇》

（1983-84）與《人間》（1985-89）等。這

些政論雜誌遭受龐大的查禁壓力（值

得注意的是，《夏潮》等左傾的雜誌反

而得以發行不墜，甚至為大學圖書館

庋藏）。以1985年為例，該年出刊的

346期黨外政論雜誌當中，有58.7%

（203期）被禁，財務損失三千萬元新

台幣（當年約折合一百萬美元）。其

次，這些媒體的創辦經常與選舉有

關，當中又以《美麗島月刊》（1979年

8-12月）達到最高鋒，據說銷數曾達

十萬份。它在全省多處設立據點進行

串連為選舉作準備時，引爆了「高雄

事件」，主事者盡數瑯璫入獄。

1986年11月30日，許信良未獲國

民黨政府許可搭機返台，觸發桃園警

民衝突，其過程由「綠色小組」以影像

記錄並對外發售，並在當時部分第四

台（尚未取得合法地位的有線電視）的

相比於歐美近八十年

的媒體改革活動，媒

體改革在台灣的發展

至少有三項特徵。第

一，出場的時間比較

慢；第二，媒體改革

長期與政治選舉關係

密切；第三，歐美已

爭議超過半世紀的媒

體產權問題，直到

1990年代才成為媒體

改革運動的目標。



120 經濟、社會
與傳媒

頻道廣為播放，標誌台灣媒體的改革

觸角延伸到了電子媒體。1990-93年

間，部分是為了版權問題，但也出於

鎮壓媒體興革活動的意圖，政府編列

了2,601萬元取締第四台。

1993年初，收音機登場，成為新

一波的媒體改革活動，由於這些收音

機頻道的開辦並沒有得到政府核可，

因此一般稱之為「地下」電台。但也有人

稱之為「民主」電台，表示它們固然沒

有得到政府認可，惟它們的聲音傳達

了很多主流的、建制的媒體所沒有長

期而穩定表達的內容。雖然有些電台

仍沒有脫離政治選舉的短線目標，但

有關政治議題、性別、階級、環保、

國家機器的認同等社運新聞及言論，

似乎有了更多的、長期的現身機會。

1993年11月，地下電台在選舉背

景中，因許榮棋主持節目的風格而蔚

為風潮。一年多內，這個作法廣達全

國，電台數量增加至60餘家，播音形

式以現場「扣應」（call-in）為主，但各

電台內容參差，較難化約比較。惟在

政論雜誌時期就已經頗為活躍的張金

策，也創辦「群眾之聲」，呈現了較強

烈的左獨的普羅色彩。

針對這波媒體改革活動，國民黨

政府採取棍子加蘿蔔的對策。棍子是

加緊取締地下電台，並修改電信法加

重罰則，如1994年4月21日台北市地

檢署首次抄台，7月底擴大，出動直

升機配合地面作業，同時查抄北縣市

14家地下電台，至1995年初共進行

12次抄台行動。1996年8月，新電信

法生效，地下電台面臨徒刑、拘役與

罰金的處罰。1997年電信總局責成

中華電信公司以違反電信法第八條第

二項為由，將124家地下電台斷話。

1999年5月，「寶島新聲」電台台長張

素華，因前年參與反抄台遊行，被判

違反集會遊行法入獄50天。

蘿蔔是從1993-2000年，共分九

梯次「開放」電波，共發出中、小功率

（電波範圍在五及二十公里）執照一百

多家。其中第九梯次的申請結果在

2001年2月公布，地下電台中歷史最

悠久之一的「寶島新聲」，也在更換申

請地區後取得了執照，2001年9月重

新起步營運。地下電台所爭取的標

的，也就是電波頻譜資源，雖然為各

種大型及小型商業利益所分食，但社

會追求自我解放的力量，已經並且仍

在通過地下電台及其他媒體與議題，

尋找更新及向上的出路。

三　「退報」運動與讀者投書
專版的出現 　　

台灣教授協會（台教會）等15個社

團於1992年11月23日發起「退報救台

灣運動」。這些社團認為，《聯合報》

在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環談

話時，猶如「中共傳聲筒、中共《人民

日報》台灣版」。

該運動透過舉行大型演講、研討

會，發送文宣品，在報端廣泛發表文

章（日後結集為《退報！退報！就是退

聯合報》兩冊，及《法律人會診退報

案》）等方式，宣揚其主張，並游說廣

告主不登廣告、民眾不買報。

《聯合報》於11月26日要求退報

運動停止活動，並促各報停止報導。

27日再以社論呼籲讀者「起而維護知

的權利」，並將此事件定位為台灣教

授協會等對新聞自由的侵害。一直到

1999年8月，《聯合報》發表專文論述

政府與新聞界關係時，仍然舊事重提，

反覆闡述該事件對於新聞自由的妨害。

《聯合報》又分批宴請廣告主，首

度以閩南語在電視上打形象廣告，並

推出促銷活動（包括在南部以十元搭

售早晚報）。然後在1992年12月29日，

《聯合報》罕見地以三個版面的篇幅說

1993年初，收音機登

場，成為新一波的媒

體改革活動。對此國

民黨政府採取棍子加

蘿蔔的對策。棍子是

加緊取締地下電台，

並修改電信法加重罰

則，至1995年初共進

行12次抄台行動。蘿

蔔是分九梯次「開放」

電波，發出中、小功

率執照一百多家。



台灣媒體八十年 121
1921-2002

明「李瑞環談話新聞風波始末」。《聯

合報》並控告運動主要發起人林山田、

李鎮源、楊啟壽與林逢慶。1993年7月

底法官鄭麗燕判林山田有期徒刑五個

月，另三人拘役50日。至1994年8月

24日，高等法院改判聯盟四人無罪。

退報案肇始於李瑞環談話。不

過，報導該新聞的媒體不只《聯合

報》。為甚麼台灣教授協會等15個社

團只抨擊《聯合報》，而不是其他報

紙？或許有兩個原因。

第一，長期以來，《聯合報》的形

象偏向保守，主張台灣與中國應統一

的立場鮮明穩定，不滿此一立場的社

會力量蓄積已久，終於在總統李登輝

藉機指責《聯合報》恫嚇台灣人之後，

決堤爆發。

第二，接近於《聯合報》而遠離台

教會立場的媒體比比皆是，捨其他媒

體（如當時的三家無線電視台）而鎖定

《聯合報》，可能也不無策略考量，也

就是發起全面的抵制運動難度必然更

高，恐怕力有不逮。

事件發生後，《聯合報》的固定立

場並未轉變。退報運動意欲鬆動《聯

合報》對於兩岸關係的立場的目標並

未成功。但從其他層面觀察，退報運

動卻另有可觀之處，它創立了先例，

可能也對台灣報紙的新形式產生了催

化作用。

首先是1993年3月起，《聯合報》

率台灣報紙之先，增設了歐美報紙行

有百多年的言論及讀者投書專版。接

©，《中國時報》也在同年10月開闢這

個版面，往後再有《自由時報》等效

尤。雖然讀者投書在台灣報紙存在已

久，特別是在1988年元旦報紙張數從

三大張增至六大張後，投書尤為常

見。但在《聯合報》設置專版並啟動連

環效應之前，這些投書的版面最多只

佔半版（特別是《中國時報》），更多時

候則是少數幾則投書的拼湊，位置並

不固定，完全取決於當日報紙版面的

調配。

其次，放在世界傳播史上加以觀

察，退報運動有其普遍面向，也有其特

殊表現。普遍面向是指公民以非暴力

手段抵制媒體，這種情況不但見於歐

美文獻，近鄰南韓亦多見，如1987年

的拒繳電視執照費運動、1999年5月

教徒包圍電視台等。特殊則指其動力

似乎尚未見於其他國家，退報聯盟所

抱持的國家認同與《聯合報》迥然有

別，就此而言，退報運動的特殊性，

可以說是台灣處境特殊性的延伸，反

映了台灣與中國關係的歷史格局。

四　九○一遊行與台灣記者
協會的誕生　　　

1947年創刊的《自立晚報》，在

1959年增資改組以前，即以被政府停

刊四次而聞名。改組後，吳三連出任

發行人，這個時期以後的《自立晚報》

一般被視為台南幫所屬。在《公論報》

於1961年關閉後，《自立晚報》相對獨

立的色彩愈發確立。

報禁解除後，台南幫於1988年

增辦《自立早報》，不久陷入困境，至

1994年7月，確定自立報系的早晚兩

報將易手，由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

政忠蒐購。消息傳出後，報社員工、

文化界及社運界譁然。7月19日中央

研究院士李鎮源等七百餘人，在《中

時晚報》發表全版〈關切自立聲明——

請維護自立報業自主風格〉。

8月中旬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發

起「搶救自立、生產民主、工投典

範：工運及社運團體呼籲自立資方尊

重新聞自由、落實生產民主連署書」

及「推動成立『緊急尋金小組』」。8月

16日《自立晚報》頭版半版以幾近留白

方式，向讀者「表達深深的歉意」。

1992年台灣教授協會

等社團針對《聯合報》

發起的退報運動有其

普遍面向，也有其特

殊表現。普遍面向是

指公民以非暴力手段

抵制媒體，這種情況

不但見於歐美文獻，

近鄰南韓亦多見。特

殊則指退報聯盟所抱

持的國家認同與《聯

合報》迥然有別，這

反映了台灣與中國關

係的歷史格局。



122 經濟、社會
與傳媒

稍後在9月1日記者節當天，以

《自立》記者為主的團體主辦「九○一

為新聞自主而走」的街頭活動，在遭

受颱風吹襲的台北市，繞行仁愛路、

新生南路與濟南路。這次活動連記

者在內共有四百餘人參加，是台灣

第一次有記者遊行示威，熱鬧氣氛多

於對抗，參加者訴求「爭取內部新聞

自由」、「推動編輯部公約」，並宣布

將「成立自主性新聞專業組織」。次年

（1995）3月29日台灣記者協會（記協）

成立，是第一個跨媒體的記者自主社

團。1997年9月，記協創辦《目擊者》

雙月刊。

五　黨政軍三退運動與
民視的誕生　

1994年末，台灣省長及台北市與

高雄市長的選舉同時登場，是台灣自

有選舉以來的第一次。在此背景中，

民進黨在11月21日購買了半版報紙頭

版，呼籲「拒看三台，突破壟斷」。

事實上，不但在野黨（如民進黨）

對俗稱三台的台灣電視（台視）、中國電

視（中視）與中華電視（華視）有所怨言

（特別表現在選舉時對於三台的抨擊，

如前段所引政治文宣的用語），而且由

於三台長期浸淫在國民黨（以及受其主

導的中央政府及國防部）的掌控，社會

清議對於三台的批評也相當頻繁。

以解嚴後為例，1989-94年的選

舉期間，《自立晚報》針對三台不公平

的報導或評論則數，1989年是九則，

1991年增加至13則，1992-94年分別

是12、16與13則，且其中有半數以上

放在最重要的頭版與二版，每年積累

的篇幅則經常在二千平方公分左右

（約一萬字）。其中並有若干次由平面

媒體（如《中時晚報》與《中國時報》）

先後與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合作監看這

些選舉（後者執行監看，前者刊登監

看結果）。至1994年12月12日選舉結

束後，醫師陳興正與陳仁達於華視大

樓附近絕食，呼籲媒體改造，他們指

控「三台是民主的殺手」。

這些來自輿論的反省及市民的抗

議，可以讓我們約略掌握並重構當年

的實況，明白有關三台的改造，既是

在野黨所關注，也是社會力量所垂

詢，因此三台也就同時是政治與媒體

問題。

1994年大選過後，民進黨在台北

市主政，讓政黨及人們對於三台的不

滿，得到另一個階段的宣泄及施壓管

道。首先是1995年2月18日澄社等八

個社團成立「黨政軍退出三台運動聯

盟」（「三退」），要求以股權大眾化（也

就是將所有官股及國民黨持有的股份

全部賣出）的方式，迫使國民黨不能

再影響三台的運作。

當時，澄社內外均曾出現質疑的

聲音，認為如果採取這個改革方案，

也就是使三台徹底變成私有財產，那

麼，無論使用的字眼是「股權大眾化」

還是「個人持股不能超過百分之一或

二」，終究只能是股權及經營權財團

化的意識形態化妝師。在政治人物方

面，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謝長廷在北美

台灣人教授協會舉辦的會議中（1995年

5月）則表示，「將三台納入公共電視

體系⋯⋯才能徹底改革電視體制」。

約略在同時出版的《給台灣一個機會》

這本標示是「民進黨1995/96競選綱領」

的文件中，亦提出了幾乎完全相同的主

張，它說，「現存的三家無線電視台，

由於多屬官股或長期壟斷國家利益，

並使用大量公共資源⋯⋯應朝『公共化』

發展⋯⋯『媒體改造』必須處理⋯⋯資

本主義經濟體系階級劃分，與民主政

治體系平等要素之間的固有衝突。」

「三退」成立後不久（2月21日），

台北市政府表示，省府所擁有的49%

1994年末，台灣省長

及台北市與高雄市長

的選舉同時登場，在

此背景中，民進黨購

買了半版報紙頭版呼

籲「拒看三台，突破

壟斷」。事實上，不

但在野黨對俗稱三台

的台視、中視與華視

有怨言，由於三台長

期受國民黨掌控，社

會清議對三台的批評

也相當頻繁。



台灣媒體八十年 123
1921-2002

台視股權，應釋給北高兩市各15%。

接©，3月20日「三退」人員拜訪台北

市政府尋求支持。「三退」隨後陸續在

敦化國中舉行演講，發行本運動問答

手冊與貼紙，拜會民進黨與新黨立院

黨團並得到支持。到了5月14-19日，

活動漸漸進入高潮，「三退」在台視大

門口舉辦「看三台、批三台」活動。至

5月20日，「三退」發起遊行，估計有

四五千人參加。25日立法院聯席審查

廣電法修正案，有關股權修正案（使

三台徹底私有化）的提案被否決。

「三退」受阻於立法院之後，台北

市政府持續成為其施力的槓桿。5月

24日，北市新聞處長羅文嘉表示，台

視若對三退運動無善意回應，則北市

府在7月31日租期屆滿時，將不再續

租竹子湖給台視，到時候台視電波將

無法發射。其後，北市府因為籌碼有

限而慢慢讓步，「三退」發起人亦逐漸

淡出運動，至2000年3月18日總統大

選後數個月，「三退」又短暫在報端出

現了幾次，惟此時的主導者是前國民

黨員的立法委員。

政黨與社會對三台的壓力，除了

展現為三退運動之外，也展現在第四

個特高頻（VHF，76-88兆赫）電波的配

用過程。

最早是在1993年5月，交通部宣

布將開放該電波作為「地區」電視頻

道。7月，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取得經

濟部核發執照，准予經營無線電視，

但此時新聞局的政策仍不明朗。但到

了1994年1月底，新聞局已經宣布該

電波將給私人使用，作為「全國」範圍

的電視頻道。消息確立之後，許多在

野黨人紛紛叫好，認為這是近幾年來

他們向國民黨施加的壓力已經奏效的

證明。

1994年6月，蔡同榮與民進黨另

一些政治人物合組民間全民公司，加

入另二家公司行列，準備申請此電波

的使用權。在新聞局審議本案期間，

張俊宏與蔡同榮等人於1995年3月5日

在紐約舉行記者會，表示若民進黨再

爭取不到第四家無線台，不排除以激

烈手段抗爭，可能率眾「砸毀台視、

中視、華視中的一台」，張並說這不是

「告洋狀」。6月16日，蔡、張的民間全

民公司取得執照，並展開籌設，新電

視台民視則於1997年6月11日開播。

我們可以說，「三退」所凝聚的不滿

三台的社會力量，被蔡同榮與張俊雄

主導而使用民進黨名義的公司所利

用了。

六　公視正名運動的
局限及現況

1990年6月，新聞局成立「公共電

視台籌備委員會」，此後八年之內，

歷經兩個高潮兩個階段，公共電視終

在1998年7月開播。

第一階段，公視的籌備由政府行

政部門主導。到了1990年11月，有半

數以上籌備委員因為憂心成為行政部

門的橡皮圖章而表達辭意。1992年9月

行政院大幅修正後，通過「公視法草

案」，並在10月移送立法院審議。

第二階段，由於社會干預增強，

公視籌備工作出現重大轉向。從1992年

底，特別是1993年起，進步公民力量

聚焦的領域，總算爬行到了電視，準

備通過公視的籌建牽動官控商營（或

者，說是「商控官營」可能更正確些）

的台視、中視與華視進行改革。

由於三台基本上是商業控制，但

經營權力掌握在國民黨政府，於是，

三台獨攬的電視廣告收益，就分作了

兩個部分。其一充作私人特權、國民

黨與國庫所有，表現為暴利，亦即至

1990年代初期，三台利潤長年超過平

均利潤甚多，其中一小部分用來分潤

三台基本上是商業控

制，但經營權力掌握

在國民黨政府。於

是，三台的電視廣告

收益就分作了兩個部

分。其一充作私人特

權、國民黨與國庫所

有，其中一小部分用

來分潤三台員工。其

二是三台付給國民黨

政府的政治租金，表

現為政治新聞的偏

頗，以及在若干時段

播放文宣教化節目。



124 經濟、社會
與傳媒

三台員工。其二是三台付給國民黨政

府（特別是在選舉期間）的政治租金，

表現為政治新聞的偏頗，以及在九點

等若干時段播放文宣教化節目。二者

狼狽為奸。

按道理，公民應該取得電視收益

的部分，電視的政治租金不應該存

在，而私人特權及黨國的部分，若以

三台資本報酬率計算，最高以不超過

銀行利率為宜。因此，接下來的問題

就是，有沒有甚麼辦法可以打破這種

電視不正義的局面？1992年秋季，機

會來了。

行政院將「公視法草案」送進了立

法院。未幾（1992年10月26日），政治

大學傳播學院18位專任教師發表公開

信，主張未來公視經費之一，應該是

徵收自無線電視的電波費。1994年

9月組成傳播學生鬥陣組織的跨校傳

播科系學生，接©串連發聲，他們在

1993年3月組成公視立法觀察團至立

法院陳情，要求「把公視還給老百

姓」，抗議「黨政山盟海誓，人民被騙

不知」。6月，文化及學術界百餘人成

立公共電視民間籌備會（民籌會），明

確主張以無線電視年營業額百分之十

作為公視經費來源之一。10月，民籌

會約50人至立院請願，戴君芳等人的

身體原點劇場表演「大風吹、吹我的

錢在那P？」行動劇，呼喊「三台不繳

錢，公視被K死」、「三台賺太多，拿

到公視來」。

假使這個主張得以實現，那麼，

三台總收益將分作三份。最大的部分

（也就是其年營業額的十分之一）會回

返社會，由公視代表運用。剩下的部

分則由三台本身及政治租金分配，後

者多則前者少，前者多則後者少，是

一種競爭關係。由於三台作為事業體

的存續，是其員工作為勞動者得以再

生產自己的前提，員工的集體組織不

能不面對這個新情勢，也就比較可能

或不得不發為壓力，責成三台改善經

營效率，同時減少甚至取消向國民黨

政府給付的政治租金。

更進一步，假使這個主張得以實

現，領受到意義的不只是三台，它還

樹立了原則，日後使用公有電波的電

視，也更有可能被要求向三台看齊，

量力而按比例繳交電波費，以作為改

善電視節目品質的專款。就此來說，

公視的創建提供了牽動三台表現的線

索。三台的財務改變，加上1993年7月

底通過的有線電視法對系統業者開徵

的特許費，將有可能為台灣的整體電

視生態注入活水，為更健康、更有秩

序的電視市場奠定合宜的競爭基礎。

這樣，我們現今所見到的台灣媒體紊

亂現象，台人每年支出數百億新台

幣，卻無益於培育台灣的影視生產

力，反而倒貼美國與日本媒體巨賈的

奇怪景觀，或許不至形成。

到了1993年11月8日，這個經費

建議在立法院教育等委員會的聯席審

查會，以八票對六票通過。11月18日，

由三台組成的電視學會在多家報紙購

買半版廣告，聲明前項條文「不僅損

及所有股東、員工權益，且勢必影響

商業電視台服務大眾之品質，使廣大

觀眾權益受損」。此後民籌會與三台

及其背景政黨勢力持續爭鬥。

最為戲劇化的第一個高潮則是，

三台在1994年6月17日發動員工約三

百人至立院要求刪除經費條款，聲稱

「公視是扶不起的阿斗，三台不做諸

葛亮」、「公視吸血！三台流血」。民

籌會除在現場散發〈針對三台員工至

立院游說的立場與說明〉，以致與三

台部分員工衝突之外，並得到工人立

法行動委員會（工委會）的支持。工委

會指三台工會「自私自利，淪為資方

馬前卒⋯⋯應受工人和社會大眾嚴厲

的譴責」。至6月21日，民籌會再結合

十多個社團到立院游說，並至新聞局

假使以無線電視年營

業額百分之十作為公

視經費來源的主張得

以實現，將有可能為

台灣的整體電視生態

注入活水。這樣，我

們現今所見的台灣媒

體紊亂現象，台人每

年支出數百億新台

幣，卻無益於培育台

灣的影視生產力，反

而倒貼美國與日本媒

體巨賈的奇怪景觀，

或許不至形成。



台灣媒體八十年 125
1921-2002

抗議，散發九家報紙在18-21日四天之

內所刊載的20篇公視報導及評論的彙

編，籲「請國民黨立委尊重輿論！請

新聞局官員從善如流！」

此後，有關公視的活動及新聞轉

趨沉寂。兩年多後，1996年12月13日，

立法院院會又刪除向商業無線電視

台徵收部分經費的條文，公視前景更

呈低迷。始料未及的是，到了次年

（1997）4月16日，由於國民黨中央政

策會以三十分鐘倉促決定廢台，反倒

再讓社會不滿的力量得到集結施壓的

機會。相關評論在此後兩星期之內高

達102篇，立法院前也一度 集學生、

教師等抗議人潮，可說是公視建台過

程的第二次高潮。至5月31日，「公視

法」在五小時內歷經了48次表決，完

成了三讀的立法程序。

七　無線電視民主化與
　　公集團電視的推動

無線電視民主化的推動，是社會

追求民主化的一環，是社會追求整體媒

體民主化的一環，是追求所有電視民

主化的一環。它之所以在公元2000年

成為社會運動者的訴求目標，既有偶

然的因素，也有承繼先前媒體改革活

動的性質。

說偶然，是因為運動的發起，緣

起於1999年夏秋之時，多位發起者參

與了陳水扁競選總統媒體藍圖的寫

作。2000年3月18日，陳當選總統，

參與寫作者判斷有機可乘。接下來的

課題是，通過甚麼方式才能設法漸次

往前推進，讓特定政治人物的選舉文

宣，特別是其中有關電視改革的議

題，轉變成多數政治人物能夠接受的

共識與政策，使之得以落實。

說是繼承，那就更為明顯。如前

所述，戰後至1980年代，媒體改革／

社會運動經常與選舉有密切關連，

到了1990年代才有所改變，無論是退

報、地下電台、九○一遊行、「三退」，

或是成立於1999年的台灣媒體觀察基

金會，選舉色彩均已下降，特別是公

視正名運動，更是非關選舉。在此基

礎之上，無線電視民主化運動才得到

了空間，亟思開拓選舉之後的情勢，

有所作為。

走出選舉的格局，意義是媒體改

革／社會運動的相對自主及獨立性

格，已經強化。

這一波的無線電視民主化改革活

動，主要由傳播學術界結合學生與記

者，在2000年3月底綢繆發動。他們

對內提出「運動是生活．運動是健

康．運動是趣味．運動是知識」的訴

求，凝聚共識，導引認知；對外則提

出「反對徹底私有化．台視華視公共

化．中視民視專業化．無線電視民主

化」的主張。

歷經七個多月的籌備與擴大之

後，該社團於2000年11月19日成立，

由117人共同發起，名稱定為「無線電

視民主化聯盟」（無盟）。從2000年3月

至2002年10月，無盟從籌組階段至正

式運作，總計召開內部會議近30次，

拜會立法院主要政黨及個別立委超過

50次，無盟成員並有多人參與新聞局

相關研究案，運用各種可能機會在報

章雜誌或電台說明無盟的主張，也力

求與改革對象的台視與華視之工會與

主管階層展開對話，寄望從溝通中尋

求支持。

另外，從2001年4月起連續兩個

月，無盟在台灣從南到北，與主要大

學社團聯合舉辦總計十五場的「十萬青

年救電視」校園座談。2001年5月23日

起則每周發行電子短訊與短評。

無盟的主張承繼籌備期間的主

軸，也就是焦點目標鎖定台視、華視

的「公共」化。通過對台視與華視的改

無線電視民主化的推

動，是社會追求民主

化的一環，它在公元

2000年成為社會運動

者的訴求目標。這一

波改革活動主要由傳

播學術界結合學生與

記者綢繆發動。目標

鎖定台視、華視的

「公共」化。通過對台

視與華視的改造，最

終改革整體電視生態

的契機。



126 經濟、社會
與傳媒

造，使直接與它們競爭的中視與民

視，不能不跟隨調整而走向「專業

化」，最終再賦予改革有線電視，也

就是整體電視生態的契機。

鎖定台視與華視，主要是基於必

要性與可行性的雙重考量。

就必要性來說，很多人認為，當

前（1990年中後期以來）的電視頻道有

七八十個，無線電視還有那麼重要嗎？

如果不那麼重要，那麼僅佔無線電視

之半的台視與華視就更不重要了。

然而，有線電視的廣告收入

（176億），要到2000年才首度超過無

線四台（130億）。有線頻道平均一家

收入在2-3億，無線則平均一家30多

億，就此來說，無線電視的影響力顯

然仍舊可觀。

就可行性來說，有線電視業界與

立法部門的利益糾結深刻，展現在兩

大層面。第一，至2001年的八年多以

來，雖然法律（有線電視法）要求有線

電視繳交特種基金，但業者仍然有辦

法讓法律暫時失效而分文不繳。第

二，1999年元月與2001年元月，業者

力量均有效動員立法委員，以奇襲方

式修正有線電視法，使其更有利於自

身。在此格局下，即使政府有意從結

構層面改造有線電視，也將遭受極大

阻力以致難以推動，何況政府受其利

益團體的游說，很可能根本就無意作

此調整。

無線電視方面，台視與華視的主

要股份仍然為財政部、國防部與教育

部持有，「只要」行政部門恪守陳水扁

媒體藍圖的精神，「只要」社會力量集

中就此要求，那麼，相對於對其他電

視資源的改造，其可行性就更大了。

調整兩台產權及經營權之後，無

盟的訴求是兩台通過聯合而朝向與

公視合併的改革方向前進。藉由公集

團電視的組成，發揮規模經濟的作

用，增厚實力，以在未來變化多端的

電視環境中維持一定的表現水平。至

2002年10月，公集團電視運動的前景

仍不明確。

八　結 語

在歐美，箝制傳媒自由的壓力，

大約從十九世紀中葉前後慢慢從國家

轉到了資本積累的動能。《有權無責》

這本有關英國傳媒歷史的著作說：

「十九世紀中期並沒有開創報業獨立自

由的新紀元⋯⋯〔而是〕出現了一個新

的報業檢查系統」1，正是這個意思。

雖然台灣傳媒比起歐美較晚進入

達一百餘年，但其歷史格局並未脫離

這個軌道，特別是1990年代以來，傳

播權的運作實際上受到了國家及市場

的雙重壓抑。弔詭的是，糾正傳播權

之扭曲，又得依賴國家以更積極的

認知，對市場秩序展開更有效的調

節。其間涉及了國家的雙重性，或

者，套用法國社會學家布迪厄（Pierre

Bourdieu）的生動用語，這是國家的左

手與右手之交鋒。追求媒體自由的人

（包括社會運動者），對此宜有體認，

群聚而起，溝通社會，發為壓力，

責成國家之左手進場，提出「適當的

干預手段⋯⋯以帶來⋯⋯自由和解

放」。

註釋
1 柯倫恩（James Curran）、錫頓

（Jean Seaton）著，魏玓、劉昌德

譯：《有權無責：英國的報紙與廣電

媒體》（台北：國立編譯館，2001）。

馮建三　台灣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著有《廣電資本運動的政治經濟學》等

六本，譯有《資訊社會理論》等十一

本，並曾發表學術論文多篇。

在歐美，箝制傳媒自

由的壓力大約從十九

世紀中葉前後慢慢從

國家轉到了資本積累

的動能。台灣傳媒並

未脫離這個軌道，特

別是1990年代以來，

傳播權的運作實際上

受到國家及市場的雙

重壓抑。弔詭的是，

糾正傳播權之扭曲，

又得依賴國家以更積

極的認知，更有效地

調節市場秩序。


